close

婚後就定居在埔里
老爺和我都愛養動物
累積了數十條狗和一小群雞
外加幾隻羊
要照顧好這些動物需要場地  更需要好的環境

 

加上有了孩子後
原本居住的小套房已經不能滿足家庭需求
非得有個功能齊全的房子不可
就是這些迫切的需求推著我前進
讓我非把房子蓋好否則誓不為人(喂~有這麼嚴重嗎?)

 

尋找合適的農地需要緣份(買過地的朋友就會知道我說什麼)
購置農地後要建農舍又需等待兩年的時間
這段時間我們不斷的搜集資料
詢問和了解整個建屋的過程
包含分析各種工法
木造??
RC造??
SRC造??
最後因為老爺一句話
決定用SRC(鋼構混凝土)的工法來建屋

 

打從一開始
我就很清楚我們需要什麼
因為自己的主觀強
又覺得一來一往跟畫圖小姐討論很花時間
(實在是身邊還帶著一個小屁孩  根本沒法好好說幾句話...)
聽了熱心的自建網友建議
下載SKETCHUP這個3D繪圖軟體
在家自己練功先

 

網友說房子發想最好由內而外
先想好室內格局
再來設定外觀
這樣的房子會比較實用

 

於是我把自己對室內格局的要求列出來
1.開放式廚房+廚房後門通車庫.
(受夠了每次買菜回家都要大包小包走好遠 更別提雨天有多狼狽...)
2.小房大廳 盡量把坪數留給公共空間
3.一層樓最多二層樓(本人超級討厭打掃樓梯)
4.不設客房
(埔里漂亮民宿好多啊 衷心希望客人每次來都可以有不同的住宿體驗...也是自己沒有做清潔婦的服務熱忱啦!)
5.不要套房  衛浴間共用
(理由同上  越多浴室表示要清掃的越多:P)
6.浴室要開對外窗
7.房間至少兩面牆上開窗(空氣對流)

8.要有燃木壁爐

 

但後來老爺說他想要挑高的屋型
所以順勢增加了閣樓(二樓)
但是這樣樓梯就免不了啦...(淚~打掃樓梯也免不了了)
老爺又說主臥是套房比較隱私
想想也是  就如他所願吧

 

至於外觀
我和老爺都喜歡西班牙式鄉村風格的建築
覺得溫暖又悠閒
所以房子外觀就定調在這樣的風格
(後來才知道西班牙瓦是個錢坑啊....)

 

以下就看圖說故事吧

一樓平面圖

一樓平面圖:

左下角是大門和玄關

廚房後門出去就是車庫

右方兩個房間中間夾客衛 開了一扇對外門方便在庭院中忽然想方便(好饒舌)

場地

外觀部份先來一張場地配置

我的農地平坦處約是30m*60m長方形

長軸是東西向  前西(臨路)後東(面山)

綠色區是居家活動空間

白色部份給動物和果樹

灰色是與臨地的互讓道路和農地預留的通路

大門

房子座東向西

考量可能會有西曬問題  西面設玄關和主臥浴室

這兩個空間非主要活動區  就算熱一點也無妨

南面

南面採光好

在餐廳開一片大落地窗  客廳用景觀窗

雨遮與門廊避免陽光直射也增加活動空間

北面

北面是車庫和儲藏室 

東面

東面是兩間小臥室和客衛

小臥室想開落地窗

但開了落地窗就要配合雨遮和迴廊  是否要將南面門廊沿伸做L型的迴廊   考慮中...

原本這裡也是設計斜屋頂

老爺說想要有大露臺 (他說要在露台泡澡  鄰居得小心眼睛了!!)

閣樓有落地門通往露臺

 

以上就是我們針對自身需求量身打造的家屋

力求生活舒適與動線順暢

風水是最後的考量....(拜託各位風水大師高抬貴手)

門窗與外觀顏色只是初步的想法  後續應該會再做變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運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