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娘家媽媽連打了兩通電話給我
以為有什麼急事
趕緊回了電

媽媽說她初三去訪友
朋友的女兒畢業於美國某大學主修兒童心理
回台灣後四處都有人高價請他去演講
朋友女兒一歲多的孩子很聰明
會唱好幾首兒歌

媽媽跟她聊了一會育兒經
覺得很是贊同
她還推薦一套能啟發大腦的幼兒讀物
媽媽說要帶她來跟我親自解說

我問媽媽
請問他是要販售那一套讀物嗎?
媽媽說是啊 
不過她會親自教你怎麼使用
詳細詢問後
那一套讀物價值不斐
要新台幣八萬元
因此我婉拒了媽媽的好意

除了讀物的價格是天價外
我其實無心把孩子教育成什麼天才
讀物再好也只是讀物
還需要家長耐心的解讀與引導
若家長(我)疲了  累了  懶了
這貴鬆鬆的讀物可就糟蹋了

傳統認為只有坐下來讀書才是學習
但對於三歲的孩子來說
每一樣不熟悉的生活技能都需要花大量的時間練習才能熟練
學習這些生活的技能和規矩不是了不起的知識
但卻會畢生都受用

我不在乎我的孩子在三歲時會唱幾首歌
在五歲時會背多少唐詩
我在乎的是他可以好好吃飯 
規律的生活作息
學會自己穿褲子 衣服  襪子
可以愉快的玩耍並樂在其中
與玩伴爭吵時能自己解決問題
永遠都保有興趣
並有探索這個世界的好奇心

書本的知識很有用
但有些事是書本沒法教的
我希望這些書本沒教的事
做媽媽的我可以親手交給孩子
這些做人最基本的技能
這些生活最簡單的快樂
希望他長大後
吸收了很多書本的知事後
還能記得這些媽媽交給他
人生最初也最基本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運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